English

股市开放应分步进行

2001-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最近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峰会上,众多的外国投资者表达了对投资中国股市的兴趣。外国资本进入中国股市,对提升中国上市公司质量和培育机构投资者等无疑有众多好处。但问题的关键是,中国资本市场在今后几年中如何逐步开放?

经济学家董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毕竟较小,很容易受到巨大的国际资本投机的伤害,大量外国投机资本的进入和撤退将造成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甚至引发金融动荡;中国的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的规模太小,无力参与国际竞争。因此,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只能根据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状况、对证券市场的监管能力以及其他条件,逐步实行。如果不顾具体的条件迅速开放,迅速国际化,那将给中国的证券市场和中国的经济带来无法控制和难以承受的冲击与震荡,甚至会波及世界经济。可以设想先设立中外合作基金管理公司,由其先发行国内证券投资基金,参与A股市场交易,然后向国外私募发行证券投资基金;先允许香港的公司或中国在外创办的公司在中国证券市场发行股票;先设立中外合资的证券公司并允许外国证券公司在中国的证券交易所设立特别席位进行B股交易等;然后逐渐积累经验,更加开放和国际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